会员风采

MEM

同心不可阻“篮” 同向追“球”梦想

——第二届“河南能源安全杯”职工篮球比赛活动纪实
□本报通讯员 马矿乐 韩新坡 张方方 沈旭升 李红波 文/图

        这是河南能源所属各单位之间增进友谊、深度交流,团结奋进、敢抢敢拼的视觉盛宴!

       这是河南能源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,积极营造“喜迎二十大、建功新时代”良好氛围的具体行动!

        这是全面展示河南能源全体干部职工直面挑战、攻坚克难,积极向上、奋勇争先良好精神风貌,彰显“一家人、一家亲”的重大群众性篮球盛会!

       2022年9月25日晚,经过6天48场次的激烈角逐,河南能源推进高质量发展、创建一流企业“喜迎二十大、建功新时代”第二届“河南能源安全杯”职工篮球比赛在义煤公司落下帷幕。19支代表队运动员以奋勇争先、敢拼能赢的竞技姿态,赛出了风格和水平,赛出了团结和友谊,赛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,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、创建一流企业增光添彩。

       1. 筹备——凡事必作于细
       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篮球比赛活动,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多次听取赛事工作汇报,对赛事活动提出明确指示。集团公司工会联合安监局主动落实党委部署,统筹谋划、通盘考虑,迅速行动、安排部署,积极主动与承办单位、各参赛队沟通协调,对整个赛事活动的疫情防控、安全出行、服务保障等方方面面提出明确要求,确保赛事活动安全顺利进行。
       这次赛事是集团公司近年来举办的一次高规格、大规模、高竞技水平的综合性体育盛会,河南省企业家联合会、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、义马市委市政府对赛事活动大力支持、给予关注。河南省企业联合会、河南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田富军,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建山,义马市委书记何军,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局长谢述新等领导先后出席赛事开、闭幕式等活动。

       为切实彰显集团公司良好形象、展示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,集团公司调动各方资源,认真做好活动前期筹备工作。集团公司党委常委、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多方协调赛事资源,对比赛场地、疫情防控、赛场秩序等多方面工作进行详细安排;大赛组委会会同人力资源部对所有参赛队员进行了资格审查,制定了科学、精细、严谨的比赛《秩序册》、《赛事指南》;各参赛单位党委高度重视,安排精兵强将积极参加集团公司篮球赛事活动,特别是新疆、贵州公司克服种种困难,不远千里积极主动参加,并取得优异成绩,充分展现了外部企业良好的精神面貌;义煤公司主动请缨承办赛事活动,义煤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李中超多次布置落实赛事相关事宜,义煤公司工会全力用心做好承办活动的具体落实,牵头细化了10个赛事小组,召开了8次会议,其后勤保障和志愿服务等工作得到了各单位参赛队伍的盛赞,达到了科学办赛、严谨办赛、高质量服务的目的。
       2. 比拼——现场奋勇争先
       以篮球之名,点燃奋进之火;以热爱之名,悦享运动魅力!
       常村煤矿赛场上,参赛队员带球突破、空中妙传、脚步迅速、身轻如燕,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,令现场观众尖叫声、呐喊声此起彼伏。“真没想到身高1.88米能做战斧劈扣动作,脚底好像装了弹簧,腾空跃起头能碰到篮筐,实在太精彩了!”观众王甜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。
       耿村矿赛场上,运动员们大步追逐奔跑、闪转腾挪,抄截反抢、每球必争。顽强的拼搏精神,激烈的碰撞对抗,精湛的投射水准,喧天的锣鼓声,将比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,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。
     “无论是运动员的个人体能、突破速度,还是团体配合、攻防技术,等等,都极具观赏性,此次篮球赛在省内属于高规格赛事。”裁判长董建国表示。
       天新公司赛场上,各代表队本着“友谊第一,比赛第二”的竞赛精神,队员们精准的传球、精妙的配合、矫健的身手,为观众带来力与美的享受,也体现出篮球运动的迷人魅力。观众席上,职工家属们热情高涨,既为自己的队伍呐喊助威,也为对方球员的精彩表现拍手叫好。工作人员不辞辛劳、热情服务。每场比赛都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氛围,展现出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团结奋进、拼搏进取、昂扬向上、和谐友爱的精神风貌。新疆公司代表队教练员陈朝伟告诉笔者:“我们跨越了2900公里,与兄弟单位运动员同场竞技,大家在速度与激情中结下了深厚友谊,河南能源是一个充满温情、温馨的团结大家庭!”

       喜报频传获佳绩、奋楫扬帆正当时。比赛期间,来自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的篮球运动员认真践行“安全是第一责任、职工是第一牵挂、发展是第一要务、创新是第一动力”企业理念,展现出高昂斗志、顽强作风、最美风采,生动诠释“特别能战斗”精神、“八一采煤队精神”、改革重生精神。经过激烈角逐,义煤公司、永煤公司、煤层气公司、焦煤公司、鹤煤公司、化工新材料、新疆公司、建设公司成为此届比赛前8强;义马园区、永城园区、国贸集团、国龙置业、开封联队、机关联队、国龙商务等7支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;贵州豫能、濮阳园区、鹤壁园区、国龙物流等4支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;义煤公司被授予特别贡献奖。
       3. 收获——团结奋进永续
       金秋九月、硕果飘香;赛场内外、健儿飒爽;时光易逝、记忆永存。
     “从郑州机场下机,赛事组委会就考虑到我们新疆的队员远道而来、一路劳顿,下机还要进行隔离,志愿者们为我们准备了面包、牛奶、香蕉、苹果等食品,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河南能源大家庭的温暖。考虑到少数民族队员的饮食习惯不同,还专门为我们准备了专属餐饮,真是宾至如归!”新疆公司运动员巴图·拉格瓦告诉笔者。
       贵州豫能代表队领队翟峰说:“此次篮球赛是河南能源各个兄弟单位之间的一次友谊赛,充分展现出河南能源广大职工的高昂斗志、顽强作风和最美风采!”参加此次篮球赛的教练员、运动员纷纷表示,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时间,但也是最难忘的时光。大家通过比赛结下了深厚友谊,期待下一届篮球赛的到来!
       本届比赛的圆满成功,得益于河南省企业家联合会、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、义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,得益于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各单位的精心组织,得益于全体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者的真诚帮助和无私奉献,归功于各单位运动员、教练员、裁判员的拼搏努力和精彩呈现。赛场内外,精彩纷呈,河南能源干部职工感受改革重生的胜利喜悦,挥洒汗水、奋勇争先,深度交流、敢拼能赢,互相学习、相互借鉴,收获了健康快乐,结下了深厚友谊,充分展示了广大干部职工直面挑战、克难攻坚、积极向上、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,取得了体育比赛和精神文明双丰收,成就了这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。
       开启新征程、建功新时代。篮球比赛虽然落下帷幕,但是河南能源人的脚步不会停歇,广大干部职工正在集团公司党委坚强领导下,认真践行“四个第一”理念、牢固树立“三不四可”安全理念,聚焦重点工作,以最高标准、最严要求、最实措施,确保安全生产稳定等重要部署落地见效,彰显河南能源大企业的大担当和大贡献,以争先出彩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